close

e4afd7474058d2f74e1c686cf46ff9e2.jpg

這陣子的身分有兩個「業務兼採購」 發現採購這個工作,真得是需要博大精深,不是單純的會"殺價"就是個好採購!!

維持與供應商的量好關係也很重要,且對要詢問的產品原料、製程都要有一定認知,才能在第一時間問到"對的人"


在擔任業務與採購期間,發現有兩股力量不斷的相抗衡

先聲明,我喜歡當業務,是因為我喜歡"賣東西"給"需要的人"

而我不適合當採購,是因為"本來就懶得買東西",更不喜歡"找東西來買進來"

 

兩個是互應的角色,只有擔任後才知道當採購也不是輕鬆的!!  擔任採購,要對所詢問的產品,是何種材質?

尺寸規範?環境需求?用途? 年用量有一定認知,問對問題才能縮短詢問時間,一次把事情做對。

 

產業上應該有的基本常識不管各行各業都不斷自身學習與研討

但總有些採購人員,連產品都不知道,也懶得去理解產品的材質、重要性與重點為何?

如有圖面、樣品,甚至原始客戶英文詢問信,一昧地把功課都倒給供應商去解決

還要供應商"自行分析"甚至要求「全盤報價

 

如果你是老客戶也就算了!  因為老客戶擺爛的把客戶的詢價原封不動地丟給供應上去處理,認為全世界都是他的員工,都會幫他賺錢的心態

但新客戶這麼不認真,相對的業務回的報價也會排得很後面。

為什麼呢? 這並非偏袒,而是老客戶在交易上有一定的穩定 在新產品開發上有安全感相對配合起來也有默契。

 

新客戶從未交易過,在找供應商過程中,若本著吊兒啷噹不下功夫,新產品開發上應有的「功課」一昧地丟給供應商,

相對供應商也要花大把時間來剖悉理解你所要的要求期間甚至還要應付你的「無知」,花時間跟你「上課指導」

 

採購提出「全盤報價」這種要求,就知道這種採購不是來市場調查就是來亂的

以上這種採購我稱作『神不知鬼不覺的採購』,口氣還趾高氣揚,還以為立即報價很應該的

 

報價如同點菜一樣,想吃魚,甚麼品種的魚? 到底要蒸的? 炒的? 煮的? 炸的? 數量多少?

若自己都拿不定主意,異想天開就叫主廚 每個做法都來一盤,搞個滿漢全席。

那請問你有吃滿漢全席的預算嗎?

滿漢全席要出菜的時間相對都比較久,你介意嗎?

 

最恐怖的是出了菜才告訴你,不能放薑和蒜。在這之前都還說「依我們現有作法」

前提不願花時間問清楚,做出來的菜犯了忌諱也是白搞。

一切的源頭是點菜人員(採購)可以用心點,問到重點,就不會讓一堆人搞白工,不是嗎?

 

這種我都列為不專業也不負責的採購人員。

這種做交易要很小心,就算千叮嚀萬交代,出了差錯也不會認為是她的錯,

一昧地反而要求你本來就該拿「對的東西」給他。

 

等到事過境遷時,只能摸摸鼻子,告訴自己,不專業的採購就是菩薩派來訓練我當業務的心智的

 

結語:誰叫我是業務

 

原始文章出自邱小華YAHOO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zhiamwa1/twblog/142024242   非經由本人同意請問轉載或張貼

arrow
arrow

    邱小華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