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資經驗】新人們,態度影響你的關鍵啊!

最近是畢業潮,各個公司開始招募,也是新鮮人開始找工作機會

公司有些同仁也認為自己學成想往更好的發展而離開

 總之~一整個就是市場職務大風吹。

 

在工作進入職場將近8年後,往往看後起之秀時,發現自己眼光變得很獨到!  這個人留得住!,哪個人留不住,似乎我已經可以當半仙猜出端倪。

到底?  人資這門「選才、育才、用才、留才」大學問中,我看到了甚麼?  今天在此可以跟大家分享


過去我在一家農場工作,有一陣子擔任人資的工作,有運氣嘗試「面試別人」的機會。

 

【選才經驗】

第一門檻,履歷表照片

先申明我絕對不是以貌取人,看履歷表照片是看「求職者」使用哪款照片。

依照標準,都是2吋大頭照為標準,但往往新世代見到不乏用沙龍照、生活照、美肌臉小化濃妝、還比個YA

你以為你在甄選模特兒,追求曝光率還是點閱率嗎?

第二門檻,穿著--- 

倒不是要求穿得正式服裝這們拘謹,但是過於輕鬆,危險肯定很大。就如同上一個門檻,照片如果浮誇或太過休閒的,果然來面試還真的就會和照片同比例

我曾面試過一些超誇張邋遢,一眼就看出,似乎剛在家裡打掃家務無意接到電話就來面試的,想必也是抱持著來面試時「順便」觀望的心態。

這種新人,我累積的經驗裡,就算進公司,一旦遇到職務上不懂或困惑的地方,最快都在2周內快散離職。

【育才經驗】

第二關在報到後一周內,我就可從進取心中「感覺」出這個新人是否為『快閃族』?

一家公司從有職缺到培養一個新人,到要耗費很大的時間成本。

 

期間過渡期老鳥要背著『做不完的工作』壓力,期間還需特別挪出時間來教一個新人。

此時新人若不懂裝懂,做是得過且過,出了錯卻都黏著老鳥,交接時間盡是問一些與工作無關緊要的事。

就可以掐指一算,這個新人會帶得很辛苦,很難獨當一面。

 

出社會有段時間了,慢慢地會明白為什麼找基礎工作都會想找「社會新鮮人」,而對過了30歲的工作經驗者反而會顧慮?

由於出社會大約30歲後的人,工作經驗雖有,但自己有過去經驗的做法,反而難以接受新公司教他的事物。加上各家公司都會比較,苗頭不對也是會成為『快閃族』

反觀新鮮人,由於是第一份工作,無從比較,所有事物會像海綿一樣吸收,在自己整理出一套做法。但缺點也是大約1~2年後就會離開。

 

慢慢地我發現,較為專業的工作,職缺反而少,流動的反而都是助理或較低階層的工作。

 

過去剛畢業時,新公司環境不好的環境下,面對剛到職就因為公司條件太差而做不下去同伴,我都會信心鼓勵。

甚至也有遇到才到職2~3天,第四天就不見人影,主管還交代我去把人找回來,還要我苦口婆心的求對方再給公司一個機會試試。

而如今,我對這種還不熟悉職缺與工作內容的人,就一心要離開公司的人,也不再投入任何感情,也不會奢望多一個朋友。

我可以一小時就馬上淡忘對方的存在。原因是甚麼就是這種新人的態度也讓我看清不值得花時間了。


最近我們公司出現了『業務助理』的職缺。

偶然的機會下,有兩位不同時候來應徵的兩個媽媽,年紀大約都已經30多歲,

 

記得第一位述說她離開上一個工作的原因是:「生產單位BOM表不建立,讓她常常要加班重新KEYERP

剛好我們助理都是準時下班的,工作流程很單純,相信這份工作很適合她們。

沒想到剛進來這第3天,第一位原本說ERP有經驗的助理開始讓我疑惑,基本操作按鍵都讓她害怕恐懼?

這幾天我能看出,第一位新人十分謙虛,只是她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質疑,不斷的緊張與犯錯,做事進度也相當緩慢。 雖然我們不因此而責備,反而關心她為何會出錯。

 

第二位她離開上一個工作另一位寫「公司的制度流程不能接受」

開始對細節的工作開始據理力爭,認為某些流程會加重她的工作,搬出她過去的經驗,要求我們「配合」她的流程。

第二位新人態度十分強硬,老以她過去的工作經驗,反而指揮、要求起我們的業務該如何配合她的工作方式。否則他會以做不完來威脅!!

 

兩位都是到第五天,他們跟我說過同樣一句,「這個工作量是我以前的2倍,不想做了!

在我們平均出貨量看來,這一個禮拜還算是小月,在小月時就跟我喊工作量是以前的兩倍?

 

我霎那間並不對她們抱持的希望,我認為

第一個新人工作遇到第一關的障礙,她們卻自我放棄,我想誰也留不住。

第二個不懂得公司文化,不尊重公司的差異性,也不可能在交流共存。

 

我能清楚了解一個職缺的釋放,經過「職能需求」而定出「工作說明書】或「工作範圍書」。

如果對方心態無法調整,我就知道對對方的栽培也不需要過於認真,因為她多久一定就會走的。

就算你給他加薪,他也不見得留得住,也不費精神進入下一個「用才」及「留才」了!

 

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只有最合適的工作 

我只能祝福她去找她理想中「更輕鬆」的工作,但這樣的工作態度若不改進,只能說若真遇到萬中選一的好職缺,相信她們也會淪落到「任她千改終不過」的一天。

 

原始發文於:邱小華YAHOO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zhiamwa1/twblog/142024232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邱小華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