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最近,有個很重要客戶訂單被搶走了!  儘管這個客戶我們一直很重視,也是配合很好

被搶走的是一台新型機器訂單,原本機會很大的,但最後客戶仍被競爭者搶走。由於競爭對手的機器,他們的細部構造我們資訊不全,價格也差了人家一大截

這一切老闆認為,得出差拜訪客戶一趟!  花這一趟大筆旅費,真讓我學到深刻的意義


在這之前,老闆不甘心,要我先提出我們機器比別人貴的優勢來輔助說明這些價格是合理

於是業務、研發、組力生產單位大集合,身為業務的我洋洋傻傻寫了大篇的報告、圖面分析,告訴客戶我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客戶的決策者似乎對機器也不熟悉,努力寫的所有資料換來客戶一句:「看來差異性不大」,接著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表態

甚至質疑網路上的影片等無關緊要的驗證,似乎達不到他們的要求。

 

當客戶的疑慮全部解釋後,也轉達客戶對我們和競爭者的認知。

 

老闆還是不相信,認為客戶不夠清楚,也不相信競爭對手的機器有我們的優勢構造,所以......

老闆決定要飛一趟中國大陸,來釐清是我們努力不夠?還是競爭者的機器真得很強? 認為必須親自飛這一趟去談生意。

 

所以 老闆要出差啦!!

 

主要目的: 老闆要親自鑑定競爭者的機器。   

而客戶原本也允諾會給我們看競爭者的機器,了解差異分析

 

但拜訪時間一而再,再而三的延遲客戶拜訪的時間,三個月過去了,老闆真得要動身過去了,期間老闆也很神祕不讓我們幫他訂行程。


終於出差回來了,招集我們開了個會,告知我們以下狀況

 

1.客戶已經將機器下給競爭對手(覆水難收)。

2.客戶當初質疑的機器產能,繼續用我已經解釋過的資料來發表。(老闆沒進客戶廠內參觀)

3.說客戶現在的狀況,背景等..(這些不用出差也都可以查得到的資料)

4.最後~老闆就是不提出,答案是價格問題,導致客戶難以下單。(當然~也就是繼續質疑我業務的銷售能力)

 

原本我以為,老闆的STYLE做生意,我沒有指使權力,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經過主管的指導後,發現這大大有問題!!    起碼我以後當老闆,一定不能犯這樣的錯,關於出差,我彙整了一下報告與目的

 

1.目的地為何? --看競爭者機器

這次大老遠搭飛機到人家工廠談事情,最後卻連人家工廠都不得其門而入。

解決方式:

(1) 事前我也應該打電話跟客戶談老闆的目的,詢問客戶是否有意願讓老闆參觀並討論機器使用狀態

(2) 若是客戶不願意讓你參觀他的工廠,就應該及時回報給老闆,讓老闆知道若在對方不願意入廠讓我們參觀時,是否應該停止拜訪的成本。

 

2.未成交最大因素為何?--價格因素 (非技術)

客戶在之前就已經強調價格差異太大,依據機器運轉的影片來質疑與他們的需求速度有差異。

雖然在老闆出差前,已經解釋過針對影片的因需做效果,所以刻意放慢速度。 但在老闆出差前,應該再提供給老闆堆方會疑問的問題點避免舊事重提。

不過我想這是因為客戶因價格因素已經轉單了,面對我們老闆時,還是得提出我們無法滿足他們的「特殊要點」來塘塞避免尷尬。

而不是盲目的認為客戶要甚麼影片、資料,就應該重做給客戶

解決方式:

其實只要一句話,當時應該問客戶「若我全部的資料、影片都符合你的需求,你就會下單嗎?」

回過頭來還是演變價格因素,那我們何必這麼忙呢? 電話裡談一談就好了,又何須跑這一趟

 

3.事後追蹤--親自打電話給客戶

由於老闆是神祕的,老闆也不會寫「出差報告書」這東西如果老闆跟客戶談的一切,最後沒有FELLOW下來,有鐵定會怪你

 

4.出差時間-一再晃點 (誠信問題)

從報價開始,老闆一直說要過去,把訂單敲下來! 雖然客戶也有幾次晃點我們要來拜訪最後也沒來。但規劃期間老闆都不讓我們知道他的行程,指大概地說大約~大約!

 而我們也一直回覆客戶大約~大約! 就會過去拜訪。結果,一等就等三個月,客戶早就下單人家都已經機器到家在開機運轉了!

 


所以這次我得到了幾個心得: 既然花了這一大筆出差費用,卻甚麼都沒得到,那麼與其不用出差

如果這樣的出差成績,換成是我,鐵定會被釘在牆上!!

 

當然,他是老闆,所以他可以出差當旅行,沒交出成績不要緊

但是,既然花了這趟旅費,換成你的員工交出這成績,你錢花得甘心嗎?

 

身為老闆,表現也是一種教育,出差回來間接告訴我們,若甚麼都沒做到,平安回來就好!

但出差是一筆投資,就像出國展覽一樣,要帶回來告訴大家,「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儘管不一定有回報,但總要帶回來知識回饋。何況出差的目的都很明顯,卻沒有一個做到!!

 

當自己開公司時,好好想想每一份花出去的錢,有沒有它的意義? 如果沒有,倒不如不用花 留下來當員工福利

 

出差時,請想清楚~~~

我要看到的東西!! 要得到的資訊!! 要拿下的成績!!

Right time!. Right thing!. Right p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小華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