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XVKVzfJ.jpg

行走社會有幾種人不能惹,像是行政管理、人事行政、總務會計、採購財務

今天我要提到有如皇太后、又名地下老闆娘,更是千千萬萬不能惹得職務--秘書

別看這直稱可重可輕的職位,惹惱了她,輕則讓你有志難伸, 重者從此你就鬱鬱寡歡,最後弄得不如求去。

就算「你今天努力工作」,她能弄得你「明天努力找工作」     看官可好好聽我的勸,別走冤枉路阿! 


每間公司都有祕書,小公司可能有1~2個祕書。

在傳統產業小公司,或許秘書職務的可大可小。若有ISO行政流程管理,大型上市上櫃的大概還不敢隻手遮天。

我今天所要講得最恐怖的秘書是外商公司-秘書

 

我曾待過不賺錢假外商真台商的公司,這種外商公司最可怕的制度就是「毫無制度」,誰待得久誰就是老大。

有時一個人有兩個老闆,單位一個、總部門一個。而這種假外商真台商的秘書,職權可以大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頭銜聽起來很有份量,要嘛不是總經理秘書就是營運管理秘書,但實際管的超級雜,上至報價、財報下至某個同仁的交通費請款都要經過她

假外商公司的秘書就只能有她,但她還有權力再去聘請「小助理」來幫她,助理的薪水由她決定打,特請派遣公司的約聘人員當助理,人數多到可以組棒球隊,契約一年若她不喜歡妳,都有權力把妳打發走。

 

特別是年資久的老臣都得聽這個秘書,每次要開個會,她要邀集開會都還要看她心情要不要開,E-mail裡與給她的信永遠不關她的事,也不會回信,端看她今天要處理何事。

連總經理都要讓她七分,外商公司的裡她已經歷經四屆總經理,為什麼?

因為總經理業績不好就會被撤換的風險,但她依然可以屹立不搖。因為制度上她絕不會掃到颱風尾

而公司大大小小行政程序短時間裡,各位各位來來去去的經理也管不到她業務範疇,講白點考績沒人打,分數自己填

 

其實,不管小助理或老秘書雖然職稱都是秘書,但秘書的地位是根據背後老闆在公司的權利大小而定

像小妹不才,當初跟得老闆權利不是很大,甚至我老闆也招惹到祕書,所以那秘書認定我不是她招聘進來的

講白點,整個東廠都必須是我的人,我怎麼可能忍受有另起組織的機會??

所以,我的下場就是.......在同一個辦公室處處找機會對我尖酸刻薄言語諷刺,精神綁架

由於剛剛說的棒球隊都在同一個辦公室,所以只有我不是她球隊之一,連我老闆與秘書水火不容時,當然就會波及小妹,談笑風生裡刻意孤立妳的存在。

 

另一個悲慘就是資源絕不配給你! 有如監獄受刑人般更無尊嚴。或者該資源都刻意繞一大圈,讓我從另一個部門取用。

這些都是她樹立她專制的手段之一而已。而在她底下的小助理反而在公司也會走路有風,經過櫃檯的時候你還必須還會熱情地微笑打招呼,否則小心她背後的太后動怒,你就沒好日子過。

 

在假外商真台商的的秘書給人的刻意形象,都隱約想透漏她可不是嫁給普通上班族。

好像隱約想告訴全公司或來訪的客戶,身為外商高階秘書的另一半,通常要嘛不是自己開公司,就是在其他公司位居要職。

還不時很愛透漏自己夫唱婦隨的跟另一半到國外生活,還一邊處理公事,真是累垮她! 無奈公司沒人才可承接她工作。怨

嘆中又帶高傲,聽到高階與球員們在話家常的內容,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她們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

 

總之那些有秘書大頭症的組員們,講話的時候都帶著優雅的微笑,

但是可以感覺出她的客氣是那種怕你不知道她們的厲害。←那種優雅和客氣所散發出陰險的光芒,我覺得其演技都可以角逐奧斯卡不愁失業!!!

 

好啦!回到重點,由於假外商公司沒有制定的業務範疇,所以這秘書們掌握了公司的一切,平常總經理只會繞著營業額與業績煩惱,所以,秘書想要管啥就管啥,

舉凡行政管理、人事行政、總務會計、採購財務她都會差一咖~

默契之下小助理培養出的信任,秘書講的話,小助理最能聽進去好好照著「不成文規定的流程」幫忙處理。

 

要從一堆主管中選擇誰能升官,除了看HR送來的資料和分析以外,老闆還會問問秘書對這些候選人的觀感。

對於公司裡的雜事,幾乎讓祕書擁有六宮協理大權,甚至會讓秘書自行判斷、決定。

有些秘書還擁有老闆的章,小事都直接自己蓋章說了算,重大決策才會將公文送交給老闆。

 

不過,我不得不佩服的,這些秘書即使通常都保養的不差,身材也維持的很好,講話語氣溫柔到晚上在0204兼差也絕對夠格!

但是發起脾氣來卻聲如宏鐘、潑婦罵街也不以為意的驕縱個性,沒辦法,外商秘書嘛! 總是自認身分高一階,

←但是突然想到,秘書回家是絕不會親自打掃家裡,因為從來沒偷聽到她們之間的對話是有關哪個牌子的清潔劑比較好用之類的話題。

也不可能煮菜,因為那是讓他們覺得命苦會「中暑」的傷害。

有冷氣一定要24HR開機,以免紫外線曬傷她的皮膚。面對這種高貴的外商秘書就最好有面對「公主病」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書 外商 皇太后
    全站熱搜

    邱小華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